博客网 ->
专栏文章 ->
李土生 ->
传统文化作者:
李土生 2005年10月17日13时51分
考古学家发现,远古中国人选择居址,往往是在背山面水,坐北朝南,在河流边的台地上。在这样的地点,可以获得充分的阳光照射,遮蔽冬季寒冷的北风,且便于取水和采猎食物。由于背山靠地,也可避免水患。而夏季南风经过山体,又可带来降雨,利于植物生长,利于农业发展和保持水土。 风水的起因是人们为了更好生活的实际需要。经过长时间不断的实践,逐渐发展起来一套繁复纷杂的理论。《尚书》、《诗经》的若干篇章,就记载有古代先民选址和规划经营城邑宫宅活动。如《尚书·召诰序》云:“成王在丰,欲宅邑,使召公先相宅。”夏商周三代之相宅,虽然没有说明如何相法,但除了占卜之外,一定还有没有见诸文献的内容,因其选址符合某些风水原则。历代都城、皇陵皆重视风水。都城方面,如《隋书·高祖本纪》载隋文帝杨坚开皇二年(582)开始谋建新都,“非谋筮从龟,瞻星揆日,不足建皇王之邑”,“以吉凶之土,制长短之命”,而且为了避免泄掉帝王之气,隋文帝政府下令宫、皇城之南的居民里坊,取消南北门而仅开东西门(《长安志》卷七《唐京城》)。《唐会要》谈到宇文恺置都(唐长安城),依照乾卦来安排长安城的建筑。而皇陵采用风水选址建筑的记载就更多了。 风水理论中,有两个很关键的因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是风,二是水。晋代郭璞说:“(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名自此始。清人范宜宾作注云:“风水二字为地学之最”。如果简单一点理解,雨水滋润,万物生长,带来降雨的云气,就是一种生气。 在风水理论中,气当然不仅仅是含有雨水的云气这么简单。气这个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其重要的概念。古人通过观察与实践,认为天地万物都是一种叫做“气”的东西的不同表现形式。气还携带信息和能量,无所不在,在万物间流动、沟通、演化。气甚至沟通物质与精神,生理与心理。气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那么气到底是什么?磁场?射线?波?基本粒子?科学家们可以去探讨研究。古人以气来解释宇宙万物的生成发展及其相互关系,虽难以用现代科学阐述,但它揭示的是天地之间的一种真实的存在。 风水术在其漫长历史沿革中,曾产生诸多流派,《周礼》记述,建筑选址营造活动,主要有两类事务,一是“地官司徒”考察评价自然地理各方面条件,做出选址规划。一是“春官宗伯”以占星、卜筮等抉择城市、陵墓、宗庙等建筑地点和营建时间。这两类事务传承于后世,逐渐形成了风水的两大流派。汉代有所谓“形法家”与“堪舆家”之分野,唐宋以后,演变为“形势宗”(江西)与“理气宗”(福建)二大派。前者以考察山川形势起止向位为主,后者以阴阳五星八卦生克推断为主。二家之说俱盛行于世,而赣说流传较广。 风水又称为堪舆、青囊、青乌、相宅、地理等,与相术、丹道、中医有一定的联系,《神相水镜集》说:“相人之理,与寻龙问山之法相似。”《地理人子须知》说:“善医者察人之脉知其安危寿夭,善地理者审山水之脉而识其吉凶美恶。”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天人合一”,人身乃一小天地。天地之理乃是人之理,人之理乃是天地之理,何以言之?皆因有一气贯通其中。 风水关注和考察的内容很广,大到天体运动、气候交替、山水走向,小到草木种类、水土色质、光影变化等,涉及的领域有天文、地理、地质、生态、气象、水文等。风水的对象有两种,一是涉及活人住所的“阳宅”,二是涉及死者墓葬的“阴宅”。阴宅涉及的问题很多,暂且不论。这里,我只讨论阳宅。古云:“宅者,人之本。人以宅为家,居若安,则家代昌吉”。好的住宅,不仅便利,使人健康舒适,而且因为住得安宁、平安,家人平安,家庭安宁,这难道不是好事吗?这是家道兴旺发达的基础。 虽然好风水能蕴育人,然须有德者居之。德薄风水失,德厚风水聚。因此注重风水,更要重视积德,择善而从,以及自身努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切不可一味追逐风水,依赖风水,不可奉之为神明,趋之若狂。对阴宅选择、重复建设要谨慎,浪费资源的行为并不符合风水的原则,更违背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另一方面,也不应将风水的作用无限夸大到“神功可夺,天命可改”的地步,同时对古人的这些夸大说词也不应苛求,虽然风水理论中有相当多的合理成分,但毕竟这些成果不是以现代科学的手段获得的,因此还不能称之为科学,也没有必要称之为科学,古代风水师也不是科学家,他们是实践体验者和总结者,不能用现代科学的标准去要求。 英国学者李约瑟曾指出:风水理论包含着显著的美学成分和深刻哲理,中国传统建筑同自然环境完美和谐地有机结合而美不胜收,他认为:“再没有其它地方表现得像中国人那样热心体现他们伟大的设想‘人不能离开自然’的原则……。皇宫、庙宇等重大建筑自然不在话下,城乡中无论集中的,或是散布在田园中的房舍,也都经常地呈现一种‘宇宙图案’的感觉,以及作为方向、节令、风向和星宿的象征主义。”风水理论在英、美、日等很多国家,引起了学者们浓厚研究兴趣,学者们认为,“风水理论实际是地理学、气象学、景观学、生态学、城市建筑学等等一种综合的自然学科。重新考虑它的本质思想和它研究具体问题的技术,对我们今天来说,是很有意义的。”而《辞海》对风水的定义是:“风水,也叫堪舆。中国的一种迷信。认为住宅基地或坟地周围的风向水流等形势能招致住着或葬者一家的祸福。也指相宅、相墓之法。”我认为《辞海》武断地认为风水是一种迷信,是不当的,应该修改。 风水理论是在数千年的实践应用中发展起来的,这么长时间的实践经验总结,的确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有相当高的价值,这已经得到实践的证明。总而言之,风水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精华和理论基础之一,是一种在不断实践中反复体悟的智慧,它对人和自然皆给予关照,其目的是调整改善人的生活环境,进而改善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可以说,它是中国养生学的一部分。它不仅有应用的价值,亦含有深刻的思想。而其应用已经成为一种民俗文化现象。人文学者从文化的角度来研究,亦无不可;建筑设计师在建筑设计时考虑风水的因素,也可增添意想不到的美学和养生效果;自然科学工作者亦可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本文所有评论共51条,
第一页 1
2 3 最后一页· 2005-10-18 00:17:16 未注册网友 IP:211.160.116.*
支持!!
· 2005-10-18 00:16:28 未注册网友 IP:218.246.73.*
所谓'风水'就是坐北朝南,背山靠水,避风挡雨等等这些煞笔都知道的常识以外的骗人钱财的江湖之术!
· 2005-10-18 00:11:33 未注册网友 IP:209.133.181.*
气散风冲哪可居,先生埋骨理何如?日中尚未逃兵解, 世人今犹信葬书。
· 2005-10-18 00:06:04 未注册网友 IP:202.86.205.*
郭正谊曾经写文章,说李约瑟认为“风水”是pseudo- science(伪科学),未予置理。这是怎么回事?李约瑟到底是怎么说的?
· 2005-10-18 00:00:43 未注册网友 IP:212.142.33.*
但以积善余庆,不假建禄之吉;积恶余殃,岂由劫杀之实。皇天无亲,常与善人,祸福之应,其犹影响。
· 2005-10-17 23:56:22 未注册网友 IP:212.142.33.*
支持李大师!!!
· 2005-10-17 23:54:14 未注册网友 IP:218.189.222.*
既然大家喜欢风水,只要不害人,为什么不行呢?前头的网友说的对,鞭炮可以放,为什么不可以看风水呢?
· 2005-10-17 23:50:28 未注册网友 IP:218.189.222.*
5
· 2005-10-17 23:36:29 未注册网友 IP:61.51.225.*
IP:62.15.135.*风水师是什么?骗子而已!=====不负责任的评论,好好的看看文章,对你有好处。支持李土生!!!
· 2005-10-17 22:58:30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2.*
[未注册网友 IP:222.45.58.*日本人曾经写过一本书《气的思想》,研究的透透的,不过如果是中国人写的,可能会被方舟子批成伪科学。]===说得对,的确如此。
· 2005-10-17 22:57:06 未注册网友 IP:69.44.152.*
风水最多是一种人文现象,与科学无关.至于他的道理,只是一些经验,实际于科学无益.百姓相信风水,实际上是出于迷信的心理.
· 2005-10-17 22:55:26 未注册网友 IP:69.44.152.*
风水最多
· 2005-10-17 22:47:12 未注册网友 IP:68.53.131.*
69
· 2005-10-17 22:45:50 未注册网友 IP:211.160.116.*
长见识.
· 2005-10-17 21:33:34 未注册网友 IP:164.58.10.*
这篇文章写得好,很有普及性。希望现代的年轻人能够好好地看一看,想一想。了解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少出几个数典忘祖的混蛋。
· 2005-10-17 18:06:24 未注册网友 IP:62.15.135.*
风水师是什么?骗子而已!
· 2005-10-17 18:05:21 未注册网友 IP:62.15.135.*
很快
· 2005-10-17 18:00:28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很好的普及性文章
· 2005-10-17 17:42:30 未注册网友 IP:210.22.159.*
IP:221.216.149.* 北京人为什么都喜欢买北边的房子,'有人说是'上风上水',实际的解释就是北面风景好,污染相对较少,而且基础设施也建立得完善,南城则水质不好,冬季北京刮西北风,南城的空气相对来说不是很好。如果说这是风水学,那讲究的就是人的生活质量。-----南城的天明显不如北城的蓝,污染物都飘到那里去了。
· 2005-10-17 17:40:27 未注册网友 IP:210.22.159.*
IP:210.22.159.* 看看清华大学教授讲话,真是颇有“学者”之风啊!清华哲学系教授刘鄂培说:“把风水、卜卦这些东西全归到易经里,根本就是瞎胡闹。”赫赫,刘教授真牛,你比陈志华教授还牛!! --------这个刘教授不知道是研究什么哲学的,竟然不知道风水也与河图洛书有关,真是大失水准!!竟然有这样的教授,说话还这么绝对。
·2005-10-17 22:57:06 未注册网友 IP:69.44.152.*
风水最多是一种人文现象,与科学无关.至于他的道理,只是一些经验,实际于科学无益.百姓相信风水,实际上是出于迷信的心理.
[回复本贴]·2005-10-17 22:55:26 未注册网友 IP:69.44.152.*
风水最多
[回复本贴]·2005-10-17 22:47:12 未注册网友 IP:68.53.131.*
69
[回复本贴]·2005-10-17 22:45:50 未注册网友 IP:211.160.116.*
长见识.
[回复本贴]·2005-10-17 21:33:34 未注册网友 IP:164.58.10.*
这篇文章写得好,很有普及性。希望现代的年轻人能够好好地看一看,想一想。了解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少出几个数典忘祖的混蛋。
[回复本贴]·2005-10-17 18:06:24 未注册网友 IP:62.15.135.*
风水师是什么?骗子而已!
[回复本贴]·2005-10-17 18:05:21 未注册网友 IP:62.15.135.*
很快
[回复本贴]·2005-10-17 18:00:28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很好的普及性文章
[回复本贴]·2005-10-17 17:42:30 未注册网友 IP:210.22.159.*
IP:221.216.149.* 北京人为什么都喜欢买北边的房子,"有人说是'上风上水',实际的解释就是北面风景好,污染相对较少,而且基础设施也建立得完善,南城则水质不好,冬季北京刮西北风,南城的空气相对来说不是很好。如果说这是风水学,那讲究的就是人的生活质量。-----南城的天明显不如北城的蓝,污染物都飘到那里去了。
[回复本贴]·2005-10-17 17:40:27 未注册网友 IP:210.22.159.*
IP:210.22.159.* 看看清华大学教授讲话,真是颇有“学者”之风啊!清华哲学系教授刘鄂培说:“把风水、卜卦这些东西全归到易经里,根本就是瞎胡闹。”赫赫,刘教授真牛,你比陈志华教授还牛!! --------这个刘教授不知道是研究什么哲学的,竟然不知道风水也与河图洛书有关,真是大失水准!!竟然有这样的教授,说话还这么绝对。
[回复本贴]·2005-10-17 17:34:11 未注册网友 IP:221.10.55.*
【未注册网友在他的大作中提到:李大巫师又在大放厥词了!!!司马南去哪儿了?快来啊!!!】司马南自身难保了,管不了这么多了。
[回复本贴]·2005-10-17 17:33:28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李大巫师又在大放厥词了!!!司马南去哪儿了?快来啊!!!
[回复本贴]·2005-10-17 17:29:28 未注册网友 IP:210.22.159.*
政府同意放鞭炮,其实鞭炮也是迷信产生。
[回复本贴]·2005-10-17 17:24:39 未注册网友 IP:61.181.15.*
风水,抛开其科学道理,也算是一种低级信仰,总比没有信仰好。在自然面前保持点敬畏心没有坏处。
[回复本贴]·2005-10-17 17:22:46 未注册网友 IP:61.181.15.*
上风上水上海淀!!!
[回复本贴]·2005-10-17 17:03:14 未注册网友 IP:221.10.124.*
打倒孔老二,尊崇孔夫子;打倒风水,办风水班,这世道真是看不清啊!!!
[回复本贴]·2005-10-17 16:59:06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北京人为什么都喜欢买北边的房子,"有人说是'上风上水',实际的解释就是北面风景好,污染相对较少,而且基础设施也建立得完善,南城则水质不好,冬季北京刮西北风,南城的空气相对来说不是很好。如果说这是风水学,那讲究的就是人的生活质量。"
[回复本贴]·2005-10-17 16:55:19 未注册网友 IP:219.149.233.*
王其亨先生可谓风水研究之大家了。看过他的书,写得不错。
[回复本贴]·2005-10-17 16:50:58 未注册网友 IP:222.45.58.*
日本人曾经写过一本书《气的思想》,研究的透透的,不过如果是中国人写的,可能会被方舟子批成伪科学。
[回复本贴]·2005-10-17 16:47:04 未注册网友 IP:210.22.159.*
IP:219.149.233.* 我看过一个叫陶什么的批判风水的文章,说没有证据表明长安、洛阳等京城有采用风水的记载,看来陶什么这个人没查清楚就胡说。-----------------陶世龙,居住在加拿大的老叛国贼,和方舟子是一丘之貉,臭味相投,水平比方舟子还臭,半路出家,一知半解,却喜欢瞎搅和。
2005-10-17 16:38:39 未注册网友 IP:61.181.15.*
王其亨谈建筑风水==== 王其亨,天津大学建筑系教授,主编《风水理论研究》====== 有些学者片面地理解中国文化,认为风水不能和西方的思想体系接轨就是迷信的。对建筑风水风水不加研究就加以否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迷信。从某种意义上说,(风水学)与建筑生态学的步调是一致的。 中国的古代学科与西方是不一样的,它是不分科的。象天文、数学、建筑这些学科,在古代都是归在"建筑风水"中的,如村落,民居,城市的选址和风水紧密相关。建筑风水为什么几千年能够保留下来,是有它的道理的。建筑风水中的"气"和"水",都是经过长期实践和思考后总结出来的,是在大量的经验基础上,以统计概率的形式表达的。有些学者片面地理解中国文化,认为建筑风水不能和西方的思想体系接轨就是迷信的。对建筑风水不加研究就加以否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迷信。 生态建筑学把人,建筑,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看作是一个人工生态系统,建筑必须和人一起成为生态系统中的一环,才能确保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而建筑风水关于建筑思想的主旨是把宅舍作为大地有机体的一部分,强调建筑与自然,及周围环境的和谐,从某种意义上说,(建筑风水学)与建筑生态学的步调是一致的。 但是,有一些人冒充教授,学者出版关于建筑风水与建筑的书,那是欺骗人的,大家不要上当。
[回复本贴]·2005-10-17 16:37:49 未注册网友 IP:61.181.15.*
贝聿铭谈建筑风水-- 杨澜 ---- 杨:贝老,您相信建筑风水吗? 贝:建筑师都相信建筑风水的。不是迷信的建筑风水,建筑风水有好几种,比如说 我们建筑要摆房子,要背山傍水,这也是建筑风水。我觉得建筑风水我们应该相信的,可是建筑风水如果弄得太过分一点,那就变成迷信了,这个我反对。 杨:您在香港设计的中银大厦,被很多香港人认为是不吉利的建筑风水, 他们说这座大厦像个三棱的刀。旁边的居民都装反光镜,说要把这个刀 光挡回去。还有汇丰银行上面,好像架了个水泥的机关枪。最有意思的 是:因为有一个锋面是对着港督府的,港督府一开始种柳树来挡,后来 柳树也死了一次,然后再种上柳树。您对这一切觉得很好笑吗? 贝:当时不是笑话,报纸还攻击我……。但是我对当时的港督卫奕信 和他的夫人说,谁叫你们把香港的地价抬得那么高?我只有这么一小块 地,当然只有往高处造。 杨:我听说当时您的预算只有一亿三千万美元,是不是这样? 贝:那时候北京说一亿三千万美元,不能多出,过了五年还是一亿三千万美元,所以这个条件是非常难。 杨:汇丰银行当年建的时候就花了十亿美元。 贝:我记得,多八倍,他们有钱。那时候有人说,你为什么只能花那 么多钱,我说中国不是富裕的国家,所以我用钱要很节省,替人家想。 杨:所以最后在整个的钢材上,您节省了差不多百分之三十,同时也 减少了很多焊接点,省了很多钱。 贝:这个完全是结构方面出来的,所以这个尖的棱角,也是结构里面 出来的东西,因此很难跟建筑风水先生谈这个问题。 杨:但是人们说您也吸收了建筑风水先生的一些说法,比如您一开始在香港设计中银大厦的时候,曾经设计过有一股泉水,是从后门进去前门出 来,后来人家说水就是财,您这样就破财了。您是不是取消了这样的想法? 贝:有是有,建筑风水先生说得也很对,我用水,这个高楼两旁都有水下来的,我接受这一点。这个水是源,是财源,所以水到了下面变成一个池子。池子养鱼,中国人认为就把财给蓄住了,有点地方我信的我就做。 (建筑物往往代表着权利,特别是那些城市的主要建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就绝不仅仅是一门艺术,而更是一门政治。比如说香港中银大厦的建筑风水问题就曾经被政治化过。贝聿铭对我说他并不迷信,但是他也懂得要在适当的时候做一些让步。在我看来这就像跳探戈舞,有进有退,是建筑之外的一门学问。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贝聿铭之所以两次接受了中银大厦的设计业务,也是缘于他的一种怀旧情绪。因为一九一八年的时候,正是他的父亲贝祖贻创立了中国银行的香港分行,而且在他生前曾经对贝聿铭说:银行的设计必须看上去显得非常安全。)
[回复本贴]·2005-10-17 16:33:10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前朝后市,左祖右社,实际上也可归入风水范畴。
[回复本贴]·2005-10-17 16:28:28 未注册网友 IP:222.45.58.*
继续支持李土生!!
[回复本贴]·2005-10-17 16:26:48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风水之说绝对不是什么科学,而是阻碍中国人去发展科学的祸害。”
[回复本贴]·2005-10-17 16:19:29 未注册网友 IP:209.161.218.*
未注册网友 IP:210.0.216.* 唐初,吕才曾对世传风水术书"削其浅俗,存其可用者"。痛批讹伪、穿凿及无稽拘忌者,可见,在古代,风水理论也是良莠不齐。今人应慎待之。----------这正说明古代官方对风水的重视。形法派开创者张筠松曾在政府的司天监任职,后来回到江西,开创了形法一派,流传至今。吕才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受到政府的支持的,因为当时民间风水术流派众多,十分混乱,但又不能制止,因为百姓皇室都需要。吕才奉命对风水的规范整理,这是疏导、指引的正确途径。
[回复本贴]·2005-10-17 16:15:27 未注册网友 IP:218.61.197.*
资深行为艺术家: 徐业林谈他的无偏二极管不是永动机,方舟不败与何氏作秀家非说那就是永动机,现在徐业林已经公开请二位去证明那就是永动机,哈哈……,怎么不去啊! 喂,不会没有看见吧,别装了,哈哈…… 伪斗士认定陈建民“漏洞百出”,那就当场戳穿他啊。说什么“未必能够当场将其戳穿”,哈哈,什么话啊!还博士呢,什么逻辑啊!
[回复本贴]·2005-10-17 16:07:06 未注册网友 IP:210.0.216.*
南怀瑾曾在他的一本书中提到,他小时候乡村里有一位风水师傅,竟然能够看透土地,预知地面之下的宝藏!我相信南怀瑾不会说谎,因此我相信风水有真的东西,不过现在很多风水先生水平太差,糊里糊涂,给人印象很不好。
[回复本贴]·2005-10-17 16:03:38 未注册网友 IP:210.0.216.*
唐初,吕才曾对世传风水术书"削其浅俗,存其可用者"。痛批讹伪、穿凿及无稽拘忌者,可见,在古代,风水理论也是良莠不齐。今人应慎待之。
[回复本贴]·2005-10-17 16:01:00 未注册网友 IP:210.0.216.*
难道李先生认为阴宅也有道理?为什么暂且不论??
[回复本贴]·2005-10-17 15:56:31 未注册网友 IP:127.0.0.*.5
哎,其实问题很简单,风水是有一定的道理,大家都承认,为什么不好好研究一下呢?争来争去都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回复本贴]·2005-10-17 15:54:38 未注册网友 IP:127.0.0.*.5
ai
[回复本贴]·2005-10-17 15:53:30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我就看风水,宁可信其有。
[回复本贴]·2005-10-17 15:42:10 未注册网友 IP:221.216.149.*
这篇文章是否是在告诉我们风水既不是迷信也不是科学的真谛吗?
[回复本贴]·2005-10-17 15:23:36 未注册网友 IP:221.232.246.*
李大师什么时候有时间,帮我们看看风水? 我相信风水有一定的道理。
[回复本贴]·2005-10-17 15:16:58 未注册网友 IP:61.189.240.*
不必说科学!!支持!!!1!
[回复本贴]·2005-10-17 15:11:11 未注册网友 IP:219.149.233.*
我看过一个叫陶什么的批判风水的文章,说没有证据表明长安、洛阳等京城有采用风水的记载,看来陶什么这个人没查清楚就胡说。
[回复本贴]·2005-10-17 15:07:31 未注册网友 IP:222.45.58.*
题目太大了,风水的问题很复杂,应分成几篇来讲。
[回复本贴]·2005-10-17 15:06:13 未注册网友 IP:202.111.154.*
既然是传统民俗文化,又为什么非要称是“科学”呢?